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扔烟头、扔油瓶、飞弹珠……高空抛物、车窗抛物几时休?

作者:洪晶晶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21

        “我经常看到纸片、果皮、塑料袋、瓜子皮等从高空或者窗前飘落。有一次在楼下停车,从楼上飞下一个烟头,差点把我衣服烧着了。”提起高空抛物和车窗抛物,许多市民深有感触。高空抛物和车窗抛物为何屡见不鲜?这和市民的文明素质息息相关。日前,市文明办和市妇联就发出了《拒绝车窗抛物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呼吁市民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一起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高空抛物屡见不鲜

        据市民反映,很多“高空抛物”都发生在晚上,有时整包垃圾都会被丢到楼下。

        金厦阳光小区张女士表示,小区住着许多租住户,居民从阳台向外抛垃圾的问题比较严重,因为租住户缺乏 “口碑”约束。 前几日晚上她就发现住在五层楼的租户往外丢了1包垃圾还有几个空的油瓶。

        远东怡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小区保洁员经常碰到前面刚扫完后面垃圾又从阳台被扔出的情况。有的居民把垃圾从窗户丢到绿化带内,保洁员清理起来十分困难。除了造成环境困扰,高空抛物还屡次造成人员伤害。

        在枫林佳苑小区内,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楼上住户经常把垃圾往楼下扔,有一次他在楼下停车,从楼上飞下一个烟头,差点把他的衣服给烧着了。

        还有居民反映,有一次从楼上飞下来一个弹珠,差点打到他的头。

        车窗抛物屡禁不止

        烟头、果皮、空瓶、奶茶杯、碎纸片……随着私家车的逐年增多,市民从车窗向街道上乱扔各种垃圾的情况也屡禁不止。

        昨日中午,记者在浙江路与广场南路十字路口停留了近半个小时,每到红灯亮起车辆停下时,便可看到有人从车窗内向外扔烟头、纸片、纸团等杂物。记者走到一辆刚刚从车内扔出纸团的白颜色越野车前,询问坐在副驾驶座位上那位中年女子为何不等下车后再将纸团扔进垃圾桶时,对方轻蔑的扫视了一眼说,“你管得着吗?我爱扔哪就扔哪。”

        记者随后随机采访了5位小轿车司机,他们都承认曾经向外扔过垃圾和烟头,并认为这种行为不文明,今后一定会注意。正在附近清扫人行道的保洁员对记者说,“经常能看到司机或乘客从车窗往外扔烟头等杂物。每次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到机动车道上清扫,要不然风一吹、车一开过去,弄得到处都是,每次走上机动车道清扫从车窗里抛撒出来的垃圾,捡塑料瓶子,都是一次冒险,还有一些司机直接将垃圾扔进了绿化带里,清扫起来更加困难”。

        市民周先生说,“乱扔垃圾看上去是小事情,实际上却存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乱扔垃圾的人来说只是一个不经意的行为,而对保洁员来说,这些垃圾却可能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清除。

        市文明办、市妇联发布倡议书

        对于高空抛物、车窗抛物的不文明行为,日前,市文明办就联合市妇联对全市下发了《拒绝车窗抛物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拒绝车窗抛物,树立文明意识。尊重城市‘美容师’的辛勤劳动,主动劝导亲朋好友,共同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拒绝车窗抛物,形成文明习惯。开车、乘车时,不向车外乱扔垃圾。如有垃圾,随身带走,投入垃圾箱;拒绝车窗抛物,争做文明市民。告别陋习,和车窗抛物、公共场所乱扔垃圾行为说再见;拒绝车窗抛物,提升文明形象。从点滴做起,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高空抛物、车窗抛物属不文明行为,要防止这种情形发生,只能靠自觉。希望广大的司机朋友和市民保持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向“车窗抛物”、“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说不,一起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