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关于印发《 城乡环境大整治“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吴 艳敏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01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精神,市文明办制订了《 城乡环境大整治“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

                                                                                                                                      景德镇市文明办

                                                                                                                                      2017年2月20日

 

 

 

城乡环境大整治“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为积极响应全市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引导全体广大群众从行动上爱文明、讲文明、知礼仪,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的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改善城市环境。为此市文明办决定开设景德镇市“文明大讲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百场文明礼仪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宣讲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此次文明礼仪宣讲活动,以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以全体民众为对象,广泛深入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精心组织有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的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文明意识,增长礼仪知识,树立文明新风,遵守礼仪规范,进一步调动干部群众学礼仪、重礼仪、讲礼仪、践行礼仪的积极性。通过礼仪宣讲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行为道德规范。

二、组织机构

        组 长:周清平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第一副组长:王小刚 市文明办副主任

        副 组 长:陈新剑 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

        刘志明 市文明办协调科科长

        刘 君 市文明办未成科科长

        余昭勇 乐平市文明办副主任

        朱美香 浮梁县文明办主任

        余泉明 昌江区文明办主任

        朱昌玲 珠山区文明办主任

        段晓梅 市文明办宣教中心

        成 员:各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分管领导,各行各业宣讲员。

三、宣讲内容

        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活动,主要是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文明公约等礼仪内容,加强广大市民社会礼仪、职业礼仪、生活礼仪等方面的教育,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并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加以宣讲。

        1、社会礼仪。社会礼仪是公民在公共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是社会公德的具体形式,也是公民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要结合社会公德教育,针对当前公共生活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宣讲文明骑车、文明驾(乘)车、文明行路、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礼仪知识,引导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懂礼仪规范、讲文明言语、守公共秩序的好公民。

        2、职业礼仪。职业礼仪是职业道德的具体表现,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热情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重点宣讲公务礼仪、政务礼仪、服务礼仪、人际交流等礼仪知识。

        3、生活礼仪。生活礼仪是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结合家庭美德教育和文明家庭、文明居民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按照《景德镇市文明手册》的内容,围绕生活中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大力倡导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讲究卫生、体态端庄、穿着得体等礼仪知识,以进一步建立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

四、宣讲形式

        1、会议集中宣讲:宣讲首先采取邀请专家学者对全市干部群众作一场有关中国传统礼仪、传统美德方面的专题讲座。市文明办将举办文明礼仪培训班,邀请宣讲导师对宣讲员进行辅导,提高宣讲水平,各县(市、区)及各级文明单位组织自己的宣讲员,根据工作时间安排开展宣讲。

        2、上门辅导宣讲:宣讲团的宣讲员将陆续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开展宣讲活动。市文明办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及时报道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达到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效果。

        3、田间地头宣讲:各行政村利用“村头广播”开辟文明礼仪知识专栏,依托行政村内原有的广播设备,开辟广播宣讲平台,通过广播宣讲的方式,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导文明祭祀、文明丧葬,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尚。让在田间地头劳作的人们既不耽误农活也能听到宣讲内容,以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传播到群众中去。

        4、带动式宣讲:学生是文明礼仪的主体,市文明办将号召每位同学做文明礼仪的使者,“把文明礼仪带回家”,通过学校宣讲让学生把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文明礼仪常识与家长共同交流,纠正家长的不文明行为。将学校文明礼仪教育延伸至每个学生家庭,以学生文明礼仪,带动家庭文明礼仪促进社会文明礼仪,使学校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和示范窗口,使学生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先锋。

五、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月10日—2月28日)

        邀请知名礼仪专家为我市作有关中国传统礼仪、传统美德方面的专题讲座,面向各县(市、区)、各级文明单位选拔宣讲员,培训一支优秀的宣讲员队伍。重点围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家风建设”等内容制定宣讲计划。

2、组织实施阶段(3月1日—5月10日)

        整合我市“小巷讲堂”、“道德讲堂”等现有资源,进一步拓展延伸,搭建“文明礼仪”宣讲平台,计划组织开展100场次“文明礼仪”主题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免费接受宣讲申请,并纳入总体宣讲场次。打造一批成熟的宣讲“示范点”,形成示范效应,逐步扩大宣讲的影响范围,增加影响力。

3、总结提升阶段(5月10日—5月31日)

        不断丰富拓展宣讲内容,继续探索新颖的宣讲方式,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宣讲活动资料的收集和宣讲影像的记录工作。编撰成册,影像刻印成盘。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文明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宣讲员的选拔培训工作,并组织好宣讲活动,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宣讲工作常态化;要加强与市文明办的协调与联系,建立宣讲工作常态联系机制,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及时掌握和反馈相关情况。

        2、广泛动员,积极参与。文明礼仪涉及社会方方面面,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村镇要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扎扎实实推进每个阶段的工作,使文明礼仪宣讲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做到全面覆盖、全民参与。

        3、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此次文明礼仪宣讲活动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围绕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要把握好各个工作环节,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着手,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养成文明有礼的良好习惯。通过讲课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大力倡导礼仪风、文明风,让文明礼仪在机关、学校、街道、社区、乡镇蔚然成风。

 

 

 

 

 

 

 

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7年2月20日印发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