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瓷都好人” -方小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9

赤诚孝心、不离不弃

 

  方小兵,景德镇电信分公司鹅湖营业部主任助理,景德镇市2021年度第1期“瓷都好人”。作为一名基层电信员工,16年来他独自一人照顾中风偏瘫的母亲,竭力保护爱护好自己的家人,为此他没有属于自己的业余爱好,放弃了属于自己个人的时间,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从不出去玩,全身心投入工作、家庭,特别是母亲身上。甘蔗只有一头甜,孝敬父母爱护家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获得了电信公司上下一致的好评。

  方小兵从小在一个单身家庭中长大,父亲去世的早,是母亲含辛茹苦一人把他们兄弟俩人拉扯成人的,2004年他母亲突发脑梗到了市三医院看病.但由于自己工作很忙家中又无人照顾母亲(弟弟在上海,由于怕他工作忙和对母亲不必要的担心,母亲出院后才打电话告诉他的),市三医院的医生也非常同情他的实际情况于是叫他把药开好后到他们镇上的医院住院打针,母亲住院期间他请了村里一个隔壁邻居阿姨白天帮忙照顾,晚上阿姨也没有时间,农村人鸡,鸭,猪也要照料,晚上就只有他一个人照顾母亲。记得那时晚上照顾母亲最让他担心的就是给母亲把尿,由于白天做事辛苦晚上睡的也香,又担心母亲看他睡的香又不忍心叫醒,因此住院期间晚上他时常梦中叫:妈妈你有尿吗?心中的感觉就是半夜自己时常尿急。母亲住院的7天里他个人还在天宝张村安装了50多部电话,没有影响工作。

  出院后母亲的行动大不如前但生活上可以自理,他主要照顾母亲的吃饭。2015年5月12号下午他在瑶里营业厅上班.母亲则在营业厅后面坐着,突然她急促的叫道“兵,兵”,跑过去一看母亲靠在藤椅上呼吸急促上不来,他喊道妈你怎么了,母亲说:兵我不行了,我不能死在别人家里(营业厅是租的)赶紧把我弄走。方小兵叫来镇里的医生,医生也不知道怎么办,把母亲抱上车以100码的车速赶往市三院.途中他一边哭一边叫着妈妈.在车上半昏迷状态下的母亲左手在身上不停的翻找着什么,然后把一个袜子抱住的东西拿了出来寓意交给我,事后到医院拆开一看是她仅剩的4000元钱,是她把最后的母爱全部都给了他,后经确诊是心梗,母亲在医院住了20天.由于自己确实很忙,期间他请了一个护工,晚上则由他和护工一起照顾母亲,期间也没有请一天假。从这次住院后母亲就再也没有自己站立起来过了,她的吃喝拉撒睡全要靠人护理了。

  出院后方小兵找了一个镇上的妇女帮忙一起照顾母亲.生活上虽然累点但总可以和母亲天天见面心里上也有很大的安慰和舒坦。2019年5月方小兵到鹅湖营业部做渠道经理,只能隔三差五的去瑶里看望母亲生活上帮不了什么忙,他出来的这半年母亲吃了不少苦,2019年9月29号早上8点瑶里的护工突然打电话给他,一看是护工的号码感觉就很紧张因为28号也就是昨天他才去看了母亲的,果真电话里传来护工的声音“兵”你妈妈不行了你赶紧过来。他赶紧赶到瑶里此时母亲已经完全昏迷不醒,扒开她的眼睛都已经翻白眼了,无论怎么叫她都没有一点反应了,我边哭边叫喊着母亲边抱着她上了车,又是以100码的速度从瑶里赶到市三院,由于母亲是三院的老病号,在开车途中方小兵就和医院打了电话说了母亲现在的情况,一到三院门口医院的担架车就早早的在等候了,在三院的医生们的紧急抢救下母亲总算捡回了一条命,住院第四天母亲精神状态已经恢复许多,这天晚上非常兴奋就是不睡觉一下子这样一下子那样嘴里嚷嚷的要去找小兵弟弟,方小兵对母亲说:东人在上海现在赶不过来,我们过几天在去找他,由于有长期严重的脑梗母亲很少说话,即使有时说也说得不清楚但这次她说得非常清楚,她说:你认真点,我们一起去找东。没有办法方小兵只好用轮椅推她下楼出去转下,这时都已经半夜12点了,一到楼下出医院大门口母亲就呼喊道小兵弟弟的名字,“东东哎”,听着这种呼喊声就是他们兄弟小时候母亲到外面找他们叫他们回家吃饭的呼喊声啊。当时方小兵的心都碎了,母亲自己现在都成了这个样子,心里却总还是挂念着他们,这就是母爱啊,世间心肠在狠在硬的人也会被感化的母爱。从这次母亲出院后母亲就一直留在他身边.虽然辛苦了一些但每天能见到她心里面也踏实宽慰许多,看着自己母亲一天天老去就像一颗树亲眼见他慢慢枯萎,在母亲的余生里方小兵说会好好陪陪她,让母亲过得好一点开心一点。

  如果人世间有真爱的话,那就是奉献。不在于奉献的多少,也不在于价值的大小,而在于你是否用心真正的感受它。方小兵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和真情,他爱老人、爱家庭,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美德,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方小兵的事迹在单位和瑶里乡村街道传为佳话,但是他本人却说,我做的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儿女们应该做的,是我们的责任。大家提起方小兵都竖起大拇指说:“方小兵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的好模范!”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