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敬业奉献好人”江新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1

风雨无阻的公路守护者

  江新国,男,汉族,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浮梁分局养护公司副经理。

  他头顶着很多光环: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模范养路工”,连续三届省路局“十佳养护标兵”,江西省“十一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十佳模范养路工’, 2013年还入选了全国“最美养路工”前50名,2009年、2014年两次被景德镇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荣获景德镇市“两学一做”类先进典型等等。

  江新国从事公路养护一线工作20多年,无论养护任务的轻与重,无论春夏秋冬、寒暑往来,他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队友从“勤、早、细”上下功夫,精心养护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汪乌线是通往瑶里风景区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也是一条窗口性的形象路。2012年7月从浮梁县交通局接养(汪乌线)26.2公里后,面对高出人头的杂草、堵塞的水沟、沿线遍布的路肩缺口,江新国迎难而上,带着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和大家起早摸黑打路肩、填缺口、砍杂草。奋战100多天后,汪乌线上平整的路肩、平坦的路面、畅通的水沟、整齐笔直的路树,让人如同畅游在如画的绿色长廊之中。

  每当得知兄弟道班因暴雨造成山体塌方、交通中断,人手又不够时,江新国都会主动前往支援,有时候队友们劝他,“不是自己的地盘,不要太卖力了”。可他笑一笑说:“你们看两边的车子都堵成长龙了,正等着我们把路打通呢!还不快点?”于是,同事们给他取了个绰号——“救火队队长”!

  2014年的一个雨天,江新国巡查管养路段时遇到两辆车相撞,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他边报警边跑向现场,发现两名司机都受了伤、被困车内,情况十分危急。为了帮伤者赢得救治时间,江新国跑到村民家借来榔头、撬棒等工具,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人从车里救出来。伤者出院后找到江新国,执意拿出钱塞给他,他一次次地婉言谢绝。经过这次事件后,江新国的养护车里多了榔头、灭火器、医药急救箱等备用品。

  公路养护工作很枯燥、很辛苦,加班加点、舍小家顾大家更是家常便饭。繁忙的春运、五一、十一黄金周,别人享受团圆之乐时,我们的养路工为确保公路的畅通、安全而奋战在养护一线上。正如江新国所说,“怕苦就当不好养路工!” 当工作和家庭遇到矛盾时,江新国总是选择以工作为重,在他看来,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路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来不得半点含糊。

  我曾问他:这些年,你拿了这么多荣誉,心里有什么想法?他说:我其实就是个普通的养路工,只要看到自己养护的公路整洁顺畅、车来人往,我心里就有说不出的舒坦,没其它的。”是的,这就是我们的养路工,我们公路人就像一颗颗铺路石,看似普通却不可或缺,看似渺小却发挥着大作用,岗位虽平凡,却创造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