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道德模范风采】她用瘦小身躯撑起家庭的“一片天”——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徐桃花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徐桃花,浮梁县王港乡坑口村村民,由于孝老爱亲,获评市道德模范,她的家庭也荣获浮梁县“五好家庭”称号。她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在她16岁那年就已经去世,她的母亲、哥哥、姐姐都是残疾人,原本品学兼优的她小学刚毕业就挑起了家中的重担。2014年,婆婆患上肾衰竭,小姑子还在读高二,为了帮婆婆治病和维持家庭正常生活,她的丈夫带着儿子、儿媳到市里打工,照顾婆婆和两个年幼孙子的重担全部落在她身上。面对拮据的生活和重重压力,她用瘦小的身躯顽强地撑起了这个特殊家庭的“一片天”。

  2018年2月,徐桃花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原先一直照顾着母亲的残疾哥哥因腿骨坏死,无法正常行走。在浮梁乡下,只要有儿子,父母都是由儿子赡养。所以,虽然徐桃花的哥哥自身也是残疾人,但平时母亲仍随哥哥生活,由哥哥照顾。现在,哥哥自顾不暇,更别说照顾老母亲了。这时,徐桃花毅然改变了农村只有儿子才可养老送终的习俗,在做通了公婆的工作后,她与丈夫一道,把瘫痪的85岁老母亲接到家中,与自己住在一起。 

  母亲生活不能自理,还一刻不愿离开徐桃花。如果看不到徐桃花,母亲就会哭就不肯吃饭。为此,徐桃花每天只能凌晨3点钟就起来,拿着手电筒去河里洗衣服,早点洗完早点回家。这样,母亲一觉醒来,就可以看到徐桃花了。之后,徐桃花帮助母亲起床,穿衣服、梳头、端屎端尿、清洗身体,然后才开始洗菜、做饭、打扫卫生,每天如此,直至2018年7月母亲去世。 

  后来,徐桃花的婆婆肾衰竭病情恶化,每天靠吃药维持。为了照顾好婆婆,徐桃花每天单独给婆婆做食物,少放盐少放辣,饭菜煮烂些,只为了让婆婆能够多吃一点。徐桃花承包了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务事,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去洗衣服,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去睡觉,期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徐桃花除了孝敬家里的老人,照顾自己的家庭之外,她还会抽出时间去帮助她的哥哥。她的二哥是个聋哑人,嫂子在精神方面也出了点问题,嫂子精神不好的时候家里甚至都没饭吃,所以徐桃花只要有时间就去哥哥家帮他做饭、拖地,顺便帮哥哥洗衣服。有人问她,“你家里的事情本来就很多,这样不是会更累吗?”她说,“没什么,反正哥哥家也不远,只是隔了一条河,过去帮忙还是比较方便的,我要是不去帮忙,那谁去帮他呢,都是我的亲人啊!” 

  徐桃花这种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孝老爱亲的行为和品质在当地传为佳话,邻里和朋友们为她竖起了大拇指。邻居们都说,徐桃花这个女人很不容易,这么孝顺、这么勤劳、这么善良,真的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她不仅对家人好,她对所有人都好。她是一个很善良很愿意去帮助别人的人,能帮到的她就帮,大家都喜欢她。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