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道德模范风采】勇救落水妇女 彰显“瓷都大爱”——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杨桂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杨桂珍,珠山区新厂街道南河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他充满爱心,处处替别人着想,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各种志愿者活动。2016年春节前夕,杨桂珍从冰冷、湍急的河中成功救起一名妇女。事后,被救者家属好不容易找到他,送上大红包,却被他婉拒。他说,“碰到这样的事,不去救,良心上会过不去的。” 

  2016年2月2日,家住湖田经济适用房小区的杜红爱,拎着家里的衣被来到家门口的南河边清洗,一不小心,脚下打滑,跌入河里。由于前期持续雨雪天气,河水涨高了,有点湍急,还没反应过来,人已被冲出了5、6米远。溺水者瞬间面色惨白,手脚失去知觉,被冻得嘴都张不开了。当时,那条河段附近只有杨桂珍夫妇在洗衣服,见此情况,杨桂珍的妻子立即大声呼救,话音未落,杨桂珍已经脱掉了外衣,第一时间跳入河里,向溺水者冲去。由于救援及时,杜红爱被安全地送上了岸。之后,杨桂珍夫妇就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事后,当杜红爱的家人问及恩人的姓名时,她却说不出来。杜红爱的丈夫江金盛是个出租车司机,当即,他在微信群里发动亲戚朋友,寻找他们的恩人。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才打听到杨桂珍夫妇的名字。当江金盛夫妇来到恩人家中答谢时,激动地握住杨桂珍的手说:“恩人呐,什么样的话语,多少的金钱,都不足以表达我们一家的感激之情。”说完,拿着一个大红包,塞到杨桂珍的手里,然而他婉言谢绝了。“这根本不算什么大事,换了任何人见到,都会伸出援手。”杨桂珍如是说。江金盛夫妇感动得热泪盈眶,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愿天下好人一生平安,幸福快乐。” 

  江金盛把杨桂珍的救人义举和朴实话语发到他的微信朋友圈,引来了上百条点赞和爱心接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身边的好人杨桂珍为榜样,把爱心义举传递下去,把见义勇为的奉献精神传播开来,发扬光大。那一段时间,江金盛义务当了好几天爱心“的哥”。 

  有熟悉的邻居听说是杨桂珍下水救了人,非常惊讶,因为杨桂珍压根就不会游泳。那是什么力量驱使他跳入水中救人的?杨桂珍表示:“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只见有人落水,眼看就要被水冲走,我出于本能,一心只想尽快使溺水者脱险,就下水了。幸好及时,我力量大,一把将人拖上了岸。” 

  杨桂珍荣获“江西好人”、2018“瓷都大爱”年度人物、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