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代表委员调研相册 |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传统文化的“攻守之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开设“代表委员调研相册”专栏,邀请代表委员通过照片讲述深度调研、追梦奋斗的故事,讲述基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故事。



成新湘对少数民族刺绣与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图片由成新湘提供

 
  这张照片是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2018年在湖南省农民工“六项全能”技能素质提升竞赛上当评委时拍摄的。成新湘说,通过调研,她发现现在对传统工艺、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将其当成毕生事业而为之坚守下去的人却不多。照片中的女孩学习制作湘绣已有2到3年时间,她和绝大部分学习湘绣的年轻人一样,还只是将刺绣作为谋生的手段。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成新湘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中国文明网记者邓植尹摄

  成新湘说,不仅仅是湘绣技艺面临着专业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很多传统技艺在现代化大生产的冲击下,整体出现了回落,有些甚至面临失传的危险。传统技艺历经百年甚至千年发展,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学,所以学习成果不会立竿见影,手艺人不是一两年就能学成的。因此,她今年带来的是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湘绣行业高质量发展中专业人才的着力方向与培养模式调研及建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非遗传承发展中人才培养的问题。

 

成新湘正在给学生授课。图片由成新湘提供

  成新湘告诉记者,从业30多年,她最大的感悟就是,对事业的担当至关重要。“为什么很多传统的技艺能一直传承到今天?是因为一代一代匠人默默无闻地奉献和坚守,才有了流芳百世的工艺。他们的执着坚守,不计名利地付出,就是工匠精神的直接体现。”她常对学生讲,手中的针和线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成新湘向中国文明网记者展示湘绣服饰。中国文明网记者邓植尹摄

 

  非遗创新是成新湘近年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一件事。她说,非遗不是博物馆里的记忆,而是见人见生活的活态传承。随着“非遗+扶贫”“非遗+网络直播”等创新形式的推广和传播,非遗从“养在深闺”开始走向市场,走进生活。2019年,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将会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新开发手绣移动电源、手绣手势解锁笔记本、手绣指纹笔记本等一系列湘绣跨界科技产品。非遗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湘绣亦是如此。让刺绣成为现代生活的一种美好方式,这是湘绣人矢志不移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