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东方维纳斯”张超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2

1992年,张超凡出生的那一刻,命运夺走了她的左前臂。即便身体“不完整”,却不妨碍她善良乐观、努力坚强地活出自己最精彩的模样,更将希望与梦想传递给他人。

  爸爸的期待 “超凡”的履历 

  “父亲给我取名‘超凡’,希望我超越平凡。在我成长的岁月中,我也确实体会到,只要超越自己,凡事就皆有可能。”回顾张超凡的履历,充分地验证了这句话——

  她4岁开始学国画,9岁考取国画专业9级,曾获得“全国中华魂书法绘画摄影大赛”金牌。

  8岁时,她顺利通过选拔,加入长春市速滑队,付出无数泪水与汗水,曾获得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冠军。

  这个坚强、乐观的姑娘,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在速滑队期间,她每天需要高强度训练8个小时,她说:“我很清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得像大家一样好,别人滑2圈,我就滑3圈,别人练8个小时,我就练10个小时。”为了训练,她甚至剃掉了一头秀美的长发。就这样,她终于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还获得了“精神文明运动员”称号。自此之后游泳、骑自行车、打篮球都被她一一征服,梦想成为她人生的动力。

  19岁时,热爱艺术的她坚持作为美术特长生参加高考,最终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工商大学。

 

2018年,张超凡从世界近万名参选人中脱颖而出,入选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全球青年领导力训练营。图片来源:中国吉林网 

    榜样的力量 梦想的启航 

  2011年,张超凡入学时,学校邀请了北京市优秀宣讲团在开学典礼上为新生做入学教育。其中,一位残疾运动员宣讲者引起了超凡的注意,她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深深震撼着她。她说:“她的故事让我想到自己,我也想像她一样,站在舞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台下的听众会不会有人也受到激励和鼓舞,也给予台上的我一份期待和祝福的眼神呢?”

  于是,当得知北京市高校联合演讲大赛的消息时,性格内向的张超凡决定挑战自己,参加比赛。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的超凡就在300人中脱颖而出,拿下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她又在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中,以满分的成绩力压群雄,成为冠军。

  后来,张超凡被选为北京市“我的梦•中国梦优秀宣讲员”宣讲团中的一员,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我存在的意义不是让自己过得好,而是让更多人过得好,勇于去发现生活中细小的感动和幸福。”

  7年来,她深入贫困山区、部队、高校进行了600场公益励志演讲,将正能量传递给他人,也用自己的故事治愈更多的人。

 

第十五届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张超凡作为最年轻的人大代表积极为弱势群体与青年发声。图片来源:中国吉林网 

  痛心人才外流 毅然回乡创业办学 

  就这样,张超凡一边学习,一边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忙个不停。大学时,她三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多次获得各项竞赛的冠军,有一回竟然在短短一周内捧回四张获奖证书。

  2015年,张超凡本可以本校保研,但偶然看到的一篇关于东北优秀人才大幅度外流的文章深深刺痛了她,于是她计划着能够创办一家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全日制艺术高中。“我想多招一些像自己一样真正喜欢美术的学生。目前东北地区还没有现代化体系的艺术高中,希望我可以填补这个空白。”权衡之后,张超凡毅然选择回家乡创业并跨校考研。她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创办了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并同年以研究生初试407分,复试147分的成绩摘得硕士研究生艺考状元。

  创业之路困难重重。资金、师资储备、生源等形形色色的问题让张超凡伤透了脑筋。

  “开始办学的日子里我每天睡觉不超过四个小时,三餐都不吃也觉得时间不够用,好不容易能在桌上趴会,脑子还在不停地转。每天,我就像小陀螺一样教育局、民政局、消防、税务到处跑,累得脊梁骨都发疼。”张超凡四处奔走募集资金,招募优秀教师组建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她与同事从开始时仅有一个学生认真教起,到如今已累计培养近千名学生考入各大艺术院校,学校日益发展壮大。

 

张超凡(左一)和“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小学员。图片来源:中国吉林网 

  教育是自己一生追寻的梦 

  “教育不是发家致富,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张超凡说,当老师爱学生要胜过爱自己,要树立教学的志向。关于办学理念,超凡说,自己想建立一个“梦想的家”。

  2014年,张超凡又创办了“超凡公益梦想课堂”。至今,她已为山区近300名怀揣艺术梦想的家庭特困学子及肢体残疾、自闭症儿童等学生免费进行艺术培训,每年还设置30万元“超凡公益梦想助学金”,帮助这些学生完成绘画艺考的学习。

  说到未来的打算,张超凡说,自己会一直从事教育和公益事业:“百年育人,教育将是我的一生事业,通过做教育工作我获得了自我成长,内心也日益变得丰盈。敢于有梦,才敢于追梦,我期盼着未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