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警苑心语】罗宇峰:责任的光芒

作者:罗宇峰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9-19

罗宇峰

在社会中生活,我们总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一个角色都伴随着一种责任的存在,但也正因为有了这些责任的存在,我们才有了动力,这些动力驱使着我们不断前进,同时我们也享受了尽责的快乐,和这份快乐带给自己和身边人的光芒。作于一名特警的我,也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享受着这份责任。

不知不觉中参加公安工作已经有18个年头了,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我被分到了巡警支队,面对日日夜夜的巡逻站岗,接警处警工作,生活不免单调枯燥。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成为一名破案神速、为民除害的优秀刑警,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没有让我放弃对公安工作的热情。巡逻工作维护着社会的安全稳定,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安宁和幸福,只要心里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再平凡的生活也会充满快乐和意义。为了熟知巡逻区域的街道小巷、单位以及公共场所的名称和具体位置,我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的时间,带上笔记本,走街串巷,把巡逻区画在纸上,记在心里,我也乐得成为同事们口里的活地图。1999年我被评为全市十佳优秀人民警察的称号。这份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鞭策我继续努力的动力。

2005年我市公安局组建特警支队,需要在全局内部选出一批警察作为中层干部参与到特警的组建工作。特警,特殊的警察,需要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法律知识,是警察中的特种精英。通过自身努力,我在此次遴选中脱颖而出,担任特勤一大队副大队长。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也是一次挑战。

在全省特警五项的比赛中,我担任了处置群体性事件防暴队形演练的教官,原本这一次应该和领导推掉任务,因为常年的训练和工作,我的腰椎出现严重的问题,而那段时间日趋严重,只能每天裹着药包和护腰,周围的同事劝我不要参加这次的任务不然身体会吃不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领导既然安排我参与这项工作,说明对我工作的认可,我就应该更好地完成。这是我的责任,推三阻四不是一名老兵的作风。我也认识到自身教学的一些不足,2006年我有幸参加全省第三期警务实战教官的培训,这给了我进一步去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是带着任务来的,要通过自身学习提高,把好的战术理念和知识带回支队,教给大家。通过近一个月的艰苦训练,兄弟公安机关教官的悉心指导,我圆满完成了此次教官培训的任务,也因为优秀的表现,被评为省警务技能优秀教官。训练结束后,我又投身到市公安局警务技能小教官的培训中。

2008年,根据市局安排,特警成立反扒专业队。当时街面盗窃案件频发,群众反映强烈。面对一个个受害群众,作为反扒队负责人的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和压力。我暗暗告诫自己,要干就要好好干,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为了迅速提高反扒队的能力,我用以战代训的方法,带着年轻队员到街面上去上课,在实战中去学习,不断提高实战技能。同事开玩笑说,老罗啊你真是啥工作都做过啊。在集贸市场反扒时,为了更方便观察,我和队员还很专业地进了两筐蔬菜来卖,因为心思都在观察小偷上,卖菜生意还不怎么好,抓完小偷还带上没卖完的菜回家加餐。妻子严重“警告”我,下次抓小偷时这菜贩工作也要好好做;为了观察公交车站的扒手,我和朋友借来摩托车,守在公交站台边假扮摩的师傅……故事太多太多了,有欢笑也有汗水。2009年一年我们反扒队十余名队员共抓获侵财性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和全市各个办案单位相比,我们这个小队排到了全市第五。这是全体队员努力的结果。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喜欢警察这份工作,喜欢穿上警服戴上警帽时心里油然而生的那种庄严感,喜欢在帮忙老百姓解决问题后看到的他们的微笑。因为喜欢,责任不再显得那么沉重,反而责任带来的光芒和快乐让我愿意为我一生钟爱的事业不断付出。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