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重建馒头窑

作者:王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6-19

800年前景德镇馒头窑重建 将再现“元青花”魅力

 

  6月11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当天景德镇元代馒头窑窑炉奠基重建,并拟于今年10月在景德镇瓷博会期间试烧,它将穿越800年历史重现“元青花”与元釉里红瓷的惊世魅力。

  馒头窑是中国北方流行的一种窑炉,最早出现在西周晚期,东汉时技术成熟,至元代兴盛于景德镇,随后因制瓷技术的进步而逐渐消亡。在景德镇珠山遗址和湖田瓷窑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均发现大量馒头窑的遗存。

  为复原元代挛窑与烧瓷技术,重铸享誉世界的“元青花”和元釉里红瓷,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召集多位窑炉与制瓷专家,开始重建馒头窑,以元代历史为参照,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复原元代馒头窑。

  6月11日上午,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景德镇市文物局局长江华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胡家旺等人握揪挥土,举行元代馒头窑窑炉奠基仪式。胡家旺是景德镇著名的“把桩师傅”,相当于烧窑制瓷的总指挥,他告诉记者,馒头窑也称马蹄窑,由北方工匠传至景德镇,北方烧窑用的燃料是煤,而南方用的燃料是松木,二者产生的火焰与温度都有较大差别,馒头窑在历史演化过程中,存在直焰式至半倒焰式、从柴烧到煤烧、从北方至景德镇的三大蜕变方式。

  景德镇元代馒头窑由江西陶瓷研究所设计,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以及景德镇挛窑师傅余云山等人多次讨论,对窑炉烟囱、建材等各种问题进行反复研讨,最终达成一致。

  据悉,景德镇元代馒头窑将于今年10月建成,并于景德镇瓷博会期间进行试烧,届时将再现元瓷的辉煌魅力。

  元青花瓷是素瓷向彩瓷过渡的新时代,并使景德镇一跃成为中世纪世界制瓷业的中心。在2005年7月12日伦敦举行的拍卖会上,一只绘有鬼谷下山图案的元青花罐以约2.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拍出,震惊全球。(王昊阳)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