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罗晓敏:愿做村民口中的“罗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4

  2015年7月以来,罗晓敏被选派为景德镇市检察院驻鸬鹚乡龙口村第一书记,从此她走遍龙口村的每一个角落,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扶贫,四年来,龙口村演绎了一场美丽的“蝶变”。罗晓敏2017年获评“全省最美第一书记”“赣鄱先锋”、全市“十佳第一书记”(3次)、“江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江西好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等荣誉,被景德镇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获评景德镇市道德模范。

  最初来到龙口村,道路坑坑洼洼、房屋破旧不堪、垃圾遍地,但罗晓敏并未被村中的脏乱吓倒,反而激发了她要为村民谋福祉的决心。她认为首先要改善龙口村的居住环境,要以抓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以看得见的改变,赢得村民的支持和拥护。

  说干就干,罗晓敏充分利用各级拨给村里的扶贫资金和运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多方筹集资金共数千万元,把龙口村建成了整洁、和谐、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方便了百姓休闲娱乐生活。在她的主导下,共拆除各类破旧房屋47栋、围墙930余米、路障1850余米、旱厕94座,开挖排水沟1810余米,铺设排水管网1250余米,新建公厕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227盏、污水处理终端系统2套,达到节能、环保双重效果。加大了村内文化墙的建设和外立面、管网线改造,对村庄庭院进行了绿化、美化,对村民反映强烈的臭水塘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整治,将昔日的“龙须沟”改造成了景观池塘和村级公园。在村里种植了300多棵大樟树,60棵桂花树,以及山茶花、腊梅花等一些植被,在新建村委会大楼前建设了村民活动广场。完成村外主干道建设3.7公里,拓宽改造村内主干道建设1.5公里。多次与江西铁路集团公司沟通协调,把村里唯一一条通往乐平市区的3.5米宽的马路拓宽成6米宽的省级公路;对村口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老桥重新修建,既方便群众出行,又为村集体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她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并邀请同事,为村民讲授法律知识和道德典型,要求村民做法律上的明白人,道德上的文明人。在她的领创下,龙口村连续几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2020年冬春,全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人人自危、谈疫色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采用广播和走村串巷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要求村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宅在家、出门戴口罩、经常勤洗手,并做好全村消毒工作。为减少村民出门次数和受病毒感染的机率,她建立村民微信群,村民所需生活必需品和生产物资,在群里告知,她安排村委会人员统一采购和上门分发。尽最大努力减少村民感染病毒的机会,做好村民健康的守护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生产的优质农产品严重滞销。为把疫情对村民农产品销售的影响降到最低,她和市检察院同事一道,采用抖音、直播等方式,宣传、推介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倡导村“两委”干部帮村民把农产品运到快递公司邮寄给买家。在疫情稳定之后,她急切动员村民出来劳作,尽快复工复产,促推村里经济发展、农业复产增效、农民复工增收。

  多年来,罗晓敏不仅从经济上帮扶龙口村贫困居民,在生活中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村里人现在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罗姐”。罗晓敏说:“我非常喜欢大家叫我罗姐,既亲切又接地气。这些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和这些村民处成了像亲人朋友一样的关系。”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