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姚石玉:践行信访人构建和谐社会的初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有人说,姚石玉人如其名,其性格坚毅似石,为人真诚如玉。姚石玉说,用情为群众服务,用心为百姓解忧,应是信访干部的本色。他这么说也确实这么做,28个寒来暑往中,他始终奋战在基层信访一线,践行信访人构建和谐社会的初心。多年来,姚石玉先后荣获2019年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17年“全国优秀信访局长”、2018年第七届“江西十大法治人物”、2019年第4期“江西好人”、2019年景德镇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1992年,姚石玉由景德镇教育学院毕业分配到珠山区信访办工作。多年来,因担心怠慢了上访群众,他便一直提供自己的手机号码给群众。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但凡有信访群众求助或投诉,他都坚持前往实地调查,利用夜晚休息时间上门家访,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

  2014年是姚石玉任珠山区委信访局局长的第四个年头,他创新性地在珠山区搭建了“百姓说事”平台,让信访群众和领导面对面交流,由此打开了信访群众的倾诉之门。姚石玉说,“百姓说事”给予百姓与领导干部“面对面”的机会,能提高百姓参与率,从而使干群“心贴心”,增加干部干事成功率,提高百姓满意率,进而能以点带面地扩充“说事”“评事”队伍,不仅让干部服务信访群众,也能让群众去服务群众。

  据了解,自2014年8月起,在姚石玉的牵头联系下,珠山区委信访局和10个镇、街道均搭建了“百姓说事”平台,每月10日、25日作为镇、街道的“百姓说事日”。平台搭建以来,有3万余名百姓参与,解决各类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近2万件。据初步统计,珠山区居民的来区走访量5年来下降比高达26%。同时这一平台也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关注。2016年,“百姓说事”在全国政法会议上作为优秀典型进行经验交流,《人民信访》也在2017年第一期对“百姓说事”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平时的信访接待工作中,面对来访群众的声声诉求,看到一封封求助的信件,一张张困惑的面容,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姚石玉始终坚持带着感情做信访,从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及时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巧化干戈为玉帛,赢得群众的嘉许。

  在接待上访群众的过程中,姚石玉一直以理服人。有一次,火车站旁通站路恒业类摩尔街12栋大众包装仓库发生火灾。火灾事故调查周期长达数月,在焦急的等待中,不少货主出现了情绪不稳定,也有不少人几次到珠山区上访并扬言要越级上访,姚石玉耐心接待他们,反复解释火灾事故组正按照法律程序做好相关工作。此后他多次与火灾事故处置工作组取得联系,请工作组人员面对面向货主介绍灾情处置的工作进展,让货主们的不稳定情绪得以平息。

  纷繁群众事,甘苦寸心知。姚石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信访“责任田”中,深耕细做、帮扶解困,用真情和法理,化解着一件件信访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用智慧和勇气,排查着一个个影响社会稳定的“地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信访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