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瓷都正能量】做公公孝顺的女儿,做丈夫坚强的贤内助——章好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9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有福就能同享,有难必然同当”。有一个人40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古训,是她用瘦弱的身躯,支撑起家庭的半边天,她的事迹被传为佳话,成为人们竞相效仿的典范。她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高沙村村民章好莲。2017年荣获浮梁县王港乡第三次“十佳”孝老、敬老、尊老模范。

  她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是一个平凡朴实的农村妇女,1973年经人介绍嫁到高沙村现在这个家庭,婆婆早年去世,公公由于年老体弱,双腿行动不便,长期坐轮椅没有劳动能力。她没有后悔,毅然肩负起照顾丈夫一家的重担,她鼓励丈夫外出找工作,家里事、田里活自己一肩挑。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总有万种不同”,2016年5月公公查出患有气管炎,沉重的医药费把这个贫困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丈夫对生活失去信心,公公也多次表示不愿治疗,以免拖累家庭,章好莲也心力交瘁。然而对亲人的牵挂、对家庭的责任,激励着她继续东奔西跑,一方面为医药费四处筹钱;一方面悉心劝导丈夫使其重燃生活的信念。至今已有三余年,丈夫每日早起晚归,外出打零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章好莲的公公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章好莲说公公也是她的父亲,有责任有义务好好照顾父亲。公公由于年老眼花,吃饭时找不到方向,弄不清桌上饭菜摆放位置,她就先从公公的饮食下手,单独给公公做菜,吃饭时就用勺子一勺一勺地喂饭,老人上了年纪,胃、牙都不好,为了尽量让老人吃好吃饱,肉食大多是清炖或者做成丸子。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公公洗脸擦身、换洗衣服,晚上干完农活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公公榻前问候照顾,为老人翻身、洗澡、倒大小便。三伏天里,老人因为天气太热睡不着觉,她就为老人买来电风扇,让老人睡得安稳;到了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凉,她就会给老人铺上电热毯,灌上几个暖水壶,放在老人的身边,每晚还坚持为老人洗热水脚、按摩,保持老人血脉通畅,使老人每天都干干净净、心情愉悦。

  熟悉章好莲的人都知道,她的生活并不容易,在她的温暖笑容的背后,隐藏着许多艰难的生活等待她去承担,等待她用汗水去付出、等待她用贤惠的孝心去实践。邻居们说,“她一天当中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凌晨四五点天还未亮就起床去河边洗衣服,然后回来做饭,为公公洗脸擦身、换洗衣服,忙完这些还要去地里干农活,一直到晚上九、十点才能去睡觉。”而她自己却说日子现在虽然苦了点,能做就要多做,熬过去了,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40多年里,章好莲以对老人的孝心,不辞辛苦的维持着这个贫穷却又温暖的家。她用嬴弱的身躯,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天,让如今已94岁高龄的公公,享受着并不富裕但很快乐的晚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