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瓷都正能量】热血青年大爱无疆——王建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王建华,男,198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乐平市鸬鹚乡人武部副部长、应急办主任。该同志退伍不褪色,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的觉悟和自律,工作中像工蜂一样努力、执着、进取,生活中像蝴蝶一样快乐、绚丽、多姿多彩。他勇救落井儿童,全力扑火保财产,助人为乐甘奉献,是一名实打实的“军地两用人才”、“乐平好人”。

 

  飞身入井救儿童

  2014年10月6日,鸬鹚乡杨湖村4岁儿童王磊(化名)玩耍时不慎掉入村中一口废水深井,一时间井口围满了村民。闻声而来的王建华,飞奔至井旁,只见村民放了许多绳索试图引导小孩抓绳而上,急忙说“这种方法救不起来人,小孩太小,抓住了绳子也无法上来,放木梯下去救人,让我先下去,你们再拉我俩上来”。简单布置救人方案后,他来不及脱衣,将绳索绑在井轱辘上,手抓绳索,两脚叉开迅速沿井壁下去。时间就是生命,到井下后,他一手抱起小孩,一手抓住村民放入井里的梯子,摇摇晃晃艰难地把小孩救上井口。得知小孩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无恙后,王建华才回到家中,洗澡时发现身上的车锁遥控器进水坏掉了。事后,王磊家长执意要送给他一份厚礼答谢,被他婉言谢绝。他有勇有谋、舍身救人、不计报酬的故事被村民津津乐道传颂并在全乡广为流传。

 

  勇于扑火保财产
  2018年11月4日晚上21时许,王建华夫妇散步回家,看到居住的乐平东湖豪景小区一处火光冲天。“不好,小区发生火灾了”。他没有一丝犹豫,快步跑到着火现场,原来是停车棚起火了。现场车辆轮胎和油箱燃爆声音此起彼伏,情况万分紧急。他完全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凭借着在部队和人武部练就的应急本领,一个人苦战20分钟,用完了四个灭火器都无法控制火情。好在消防员及时赶到,他又与他们一道将火扑灭。第二天到单位上班他对头晚救火的事只字未提,小区业主群发朋友圈才发现身边这个可爱的无名灭火英雄。“这个小伙子太厉害了,浑身是胆,技术过硬,我们自愧不如,今后要加强训练”。当地保安啧啧称赞。“当时只想尽快把火扑灭,让居民财产损失减少些,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这朴实的话语体现出他对人民的浓浓爱意。“救了一场火,一身衣服都烧破了”,妻子汪丹丹笑着说。

 

  无私大爱甘奉献
  他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不言苦累,在防汛抗洪、森林防火、打击“两违”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勇当“急先锋”,对新农村建设工作用心用情,对精准扶贫对象和军人家庭热情服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军事训练标兵。生活中,他勤俭节约,团结同事,助人为乐,为人坦诚,深受广大干群信任和好评。现役军人韩浙康,2017年刚入伍时父亲因病去世,大额医疗费用造成其家庭深度贫困。抱定“让组织的温暖常在”信念,王建华第一时间向市人武部反映情况,为该家庭申报困难补助。同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办理大病医疗救助费用,并不定期走访慰问家属,使韩浙康安心从军服役。他多次到学校担任军训教官,推行“站军姿奖弹壳”双赢军训互动模式,使学生枯燥的军训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他认为:站军姿苦,得弹壳乐。站军姿是军训必修课,得弹壳是学生努力的好收获。军姿站好了,弹壳到手了,教官、学生各取所得、各取所乐,军训取得良好效果。他认为献血无损健康,救人功德无量,先后10多次参与义务献血,献血量达4000ml以上。同时他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积极动员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以好成绩、好身体奉献社会报效祖国。
  他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朴实真挚的为民情怀,积极工作,乐观生活。他一个个平凡而真实的故事,向世人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他那闪光的青春书写着奉献的人生。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