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敬业奉献好人”汪文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6

  他就如路边一棵平凡的小树,默默地装扮着大地的美丽;他就如秋天一株金黄的稻穗,无声地奉献出饱实的谷粒!
  汪文强,男,中共党员,1970年12月出生,1990年参加工作,小学高级教师,现为西湖乡中心学校副校长,工会主席,教研员,学生资助专干。一直以来,汪文强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上与党的思想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
  从教师到校长,始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从教28年来,汪文强老师一直坚守偏远山区,期间在教学点、西湖小学、西湖中学工作过,2000年调入西湖中心小学任校长。在全面管理好学校工作的同时,不忘自己的老本行,多年坚持毕业班数学学科的教学。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汪文强老师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之余,很注重对学生的课外辅导。这都是无偿劳动,从不向学生收取一点报酬。没别的,他只求学生的成绩后进生进步一些,中等生再好一些,优等生更好一些。对学生的课外辅导也是因学生实际情况而异,成绩差些的学生辅导要求难度就相对低些,成绩好的学生辅导要求的难度就更高。没别的,他只希望山里孩子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走出去,拥有更光明的前景。这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做到的。比较山外学校盛行的补课风,汪文强老师的精神显得是多么可贵!在他曾精心辅导过的学生中,胡乔雪因成绩优异,后来考上了北京大学。他教过的孩子,毕业后总记着汪老师的好。汪文强老师总是和自己的老师们说:“学校、老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生成绩上去了,家长自然会认可我们的工作。再大的荣誉,也比不上家长打心里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家长与学生在背后说我们好,这才是真的好。”
  有土壤,花朵才能成长;有爱心,教育才会动人。在实践“正面教育理论”时,他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特别是家庭贫困、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以“爱心、严心、责任心、耐心”去感染他们,经常与学生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排解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感受到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工作中,他真正做到尊重、关爱每一个学生。
  记得有一件这样的事,虽然在班会课上,老师一再强调住宿生不准下河游泳,但晚饭后还是有一个顽皮的后进生去了,不巧的是他的脚被玻璃割伤了,流了很多血,以至走不动路了。其他学生把这事报告了汪文强老师,他放下手中正忙着的家务事,疾步赶到河边,见到这位学生的时候,一句批评的话语都没说,小心地把学生背到医院处理伤口,妥善后又把学生从医院背回学校,扶进宿舍,累得浑身大汗,表现出极大的宽容、尊重和关爱。
  有家长见证了事情的整个过程,说:“这样不听话的学生,就该狠狠地批评,打几下都没什么的,让他长长记性!”汪文强老师笑着说:“他都已经伤成这样了,我们还怎么忍心批评的?我想他心里肯定也知道错了。”此事对这位学生的触动很大,他后来成了一个遵守纪律的好学生。
  作为老师兼校长,汪文强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不但在学习上和思想上关心他们,而且在学生生病时也表达出无微不至的关怀。一旦知道有学生生病,他就及时了解学生的病况,并第一时间与医院和家长联系,经家长同意后,迅速带学生到乡医院治疗。学生寝室是汪文强老师的第二个办公点,学校每周安排了老师住在学生隔壁负责学生夜间生活与安全,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对老师讲:“家长把那么小的孩子交给学校,让孩子住校,也是没有办法,我们只有给予这些孩子在生活、学习上加倍的关爱和照顾,家长才会放心、安心。”
  汪文强老师每晚都要到寝室巡查几次,热心、耐心地询问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有时寝室灯坏了,晚上来不及找电工他就自己查找原因,或给他们送去手电筒,不让孩子在黑暗中度过,他所讲的学生记在脑里,所做的看在眼里,他的一言一行都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
2012年8月汪文强老师调入西湖乡中心学校担任副校长、教研员,负责全乡的教育教学工作。
  在教育教学管理上,他能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新教材和新课标,用心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要求老师做到的他首先自己作出榜样。同时加强教师岗位练兵活动,让老师用心营造活跃、激趣、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学中有乐,乐中求学,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毕业班教育成绩连续5年名列全县前四名,这成绩对于边远的农村小学来说确实不易。
  虽然脱离了教学一线岗位,由于家在学校附近,有时孩子们来家里找汪文强老师问作业中的难题,他仍是耐心地向学生讲解,直到学生弄懂为止。
  关心留守儿童,为孩子撑起爱的蓝天
  西湖地处浮北边远山区,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46%,开学初汪文强校长布置各完小校长、教师进村入户调查了解留守学生的基本信息,主要调查家庭地址、监护人电话、家庭人口、家长姓名、生活情况、家庭教育状况,父母在何地打工、手机号码和家长对学校的建议、意见进行收集整理,归类建档;并安排学校、班主任、各存一份,每位老师负责帮扶几名留守学生。同时把学校的基本要求,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送一份给家长,以便加强督促管理,为了让学生更大程度地感受到学校给其的温暖,能得到最大的关爱,汪文强老师想尽了一切办法,他积极向上级和外界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申请和呼吁。
  近三年来,学生获得资助共160人次, 共获资助资金约4.9万元, 西湖中心小学的三名孤儿学生汪峰、陈增辉、黄文滨,经过学校的大力协助,每年都获得社会各届资助几千元,同时还联系了社会热心人士,她们每月资助该生200元生活费,汪文强老师本人也“结对子”捐款资助学生,每年“六一节”和过年时候都会给他的对子潘玉桦同学送去新衣服,开学初为她购买学习用品,让这些留守学生在失去父母后再一次体验到了人间的温暖。
  一份份荣誉,点缀着那开满花儿的育人之路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一条开满花儿的育人之路,荣誉也见证着汪文强老师的默默付出。
  1994年,汪文强老师被共青团景德镇市委和景德镇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2004年,汪文强老师撰写的教育论文《劳动课上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几点尝试》获江西省教育学会专业委员会“一等奖”。
  2005年,由于在第三届小学“希望杯”全国邀请赛中教学成绩突出,汪文强老师被评为“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
  2007年,汪文强老师被景德镇市教育局评为景德镇市“优秀教师”。
  2011年,汪文强老师被中共西湖乡党委和西湖乡人民政委评为“优秀校长”。
  2013年,汪文强老师被景德镇市教育工会评为全市教育工会“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2013年、2014年、2015年,汪文强老师连续3年被评为浮梁县“优秀教研工作者”。
  2016年9月,汪文强老师所撰写的教育论文《留守儿童研究及教育对策》一文,在《东西南北》期刊上发表,并荣获中华教育科研优秀论文“一等奖”。
  在西湖小学工作的28年时间,汪文强老师不管身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乐于奉献,敬业爱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且创造性地开展学校工作,在平凡中默默地书写着那份对教育对孩子的真爱,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教书育人的动人形象,为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