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甘为红烛照山乡——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孙林兴的故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2

  孙林兴,男,38岁,浮梁县江村乡中心小学校长。从教20年来,一直扎根山区,教书育人。在江村乡最偏远的村小----沂溪小学,留下了他的勤奋、踏实劲头;在中心小学,教学、管理、卫生、安全,甚至于修理工,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以至于不到40岁年纪,已然平添了不少白发。 

  勤奋踏实,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1998年9月,18岁的孙林兴被分配到江村乡最偏远的沂溪小学任教。这里群山环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4个年级40多个学生被分为两个班,挤在低矮的教室里。望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孙林兴顿时心生怜惜:一定要努力工作,让孩子们成才;用知识改变命运,帮他们走出大山。 

沂溪小学采用复式教学,学科多、层次多、时间紧、任务重,孙林兴如同拧紧的发条,一刻也没停歇。教育是一门艺术,不仅要有激情,还要灵活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掌握复式教学方法。孙林兴虚心的向老教师请教,认真揣摩,精心撰写教案,很快就熟悉掌握了复式教学的要点。他边学边教,不断积累,不断总结,摸索出了复式教学的新方法,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县里、乡里开展复式教学活动,孙林兴经常被邀请。每年的全乡统考,他所任教的班级考试成绩总是稳居前茅,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赞誉。 

  上课之后,学生们总是围在孙林兴身旁,他也喜欢和学生们打交道。辅导学生做题,和他们聊天;带着学生在校园里玩,一起踢球、做游戏,俨然一个“孩子王”。沂溪小学条件简陋,操场坑洼不平,但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以至于放学后都不愿回家,日暮下还继续围着他转。很多离开沂溪小学的学生,回忆那段校园生活:那是最快乐的日子,满满的都是幸福和喜悦。 

  沂溪村山高云绕,学生们的家零星地分散在山区的沟沟壑壑,崎岖的山路更为上学增添了不少阻碍。不少学生离校有十几里山路,所以自带午饭的特别多。看见学生们中午吃的都是冷饭,孙林兴很心疼,于是每天中午下课后就忙着烧水热饭。刚开始,火总是烧不旺,眼睛时常被柴烟熏得泪水直流。但时间长了,孙林兴掌握了方法,成了烧火好手。学校后来添置了煤气灶,烧水热饭比原先方便多了。看到学生们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孙林兴觉得比自己吃热饭还高兴。  

  身处乡村学校,每天守着一群乡下的孩子,薪水也很低,孙林兴却干得有滋有味。他说,因为从小成长环境的影响,骨子里有着勤奋、踏实劲头。他喜欢和这些纯真的孩子在一起,喜欢校园生活带来的简单与快乐,喜欢这片属于自己的宁静与幸福。 

  勇于担当,“校长”是责任更是服务 

  2011年,孙林兴被调往江村乡中心小学任校长。一到任,孙林兴便把家安到学校里。他说,学校二百多学生中有六十多人住校,吃喝拉撒还有安全都要管。既然做了校长,不住校不踏实。学校没有周转房,他就把学校存放图书、器材的杂物室整理一番,把仪器、书籍归档,腾出一小块地方,搭起了一张木板床。每周一孙林兴最早到校,周末最晚回去。平日里也是校园内起得最早,睡得最迟的。 

  住校让孙林兴有了更多的时间与学生接触。虽然每天都安排了值班教师,但每天晚上他都到各个寝室看一看,了解学生的情况,谈谈学习,问问生活;整理床铺,盖盖被子。孙林兴说,学生们年纪小,自理能力弱,父母不在身边,需要照顾。对每一个住校生,他都知道名字,熟悉他们的性格,特别注意学生们的安全。多年来,孙林兴养成了全校灯熄了才回去休息的习惯。  

  

  教学、管理、卫生、安全,学校的方方面面孙林兴都亲自过问。教师中年轻女孩子比较多,他便主动承担起所有的脏活累活。学校的自来水、门窗、电灯等坏了,厕所堵了,都是他忙着修理、疏通,整个校园里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孙林兴认为,“校长”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服务。校长应当对学生、老师负责,多学点、多做点是应该的。 

  忙碌操劳的工作生活让不到40岁的孙林兴两鬓增添了不少白发。他说,学校各方面的事务多、责任大、担子重,一刻也不能放松。每到周末,老师学生们都回去了,锁上学校大门后他才算缓了一口气。孙林兴责任心很强,总是把学校工作放在首位,放在心上。即便2016年“6.19”暴雨,父亲打来电话说,家里受灾严重,房子的墙角塌陷,墙体开裂,猪圈也被塌方掩埋,盼望他回家收拾。孙林兴没有立即回家,而是忙着做好学校的防汛工作,直到周末才赶回家中。对此,妻子虽颇有微辞,但认同他的所做所为。 

  辛勤耕耘,用爱撑起希望的蓝天 

  在中心小学工作七年来,孙林兴除了做好学校的日常管理,还一直承担着高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为了提高学生成绩,他做好课前准备,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在课堂上,孙林兴给学生足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在培优扶差方面,他对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课后多辅导,多关心,把知识点没掌握的学生叫到身边,一遍一遍地讲解,对学生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表扬,激发学习兴趣,树立学习信心,所以每年他所教的班级成绩都很突出。 

  为了更好服务教学和管理,孙林兴非常注重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平日里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翻翻书。早年在村小,没接触过新媒体,对电脑也不在行。有人说,校长主要是管理,这些不懂没关系。孙林兴认为,现代教育少不了新媒体,不懂就应当学。平时,他主动向年轻老师请教,反复练习。对各类培训和教学教研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近年来,孙林兴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获得了县“优秀教师”、“德艺双馨”、“青年教师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14年还被评为“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 

  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二十个春秋,花样年华已逝去,孙林兴把青春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献给了喜爱的学生!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惊天事迹,但他对工作的责任与虔诚却演绎着不平凡。他在农村这片教育沃土辛勤耕耘着,用爱为山里的孩子撑起希望的蓝天。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