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沈坤元-“助人为乐好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4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0171024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日,也是珠山区昌河街道昌盛社区党支部预备党员沈坤元的圆梦之日。这天,77岁的他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了支部乃至全区一万多名党员中最年长的新兵。多年来的梦想得以实现,这位古稀老人不禁热泪盈眶。

今年78岁的沈坤元祖籍上海,父母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革命”。父亲是他接触的第一个共产党员,从小便经常给年幼的沈坤元介绍共产党的相关情况。“入党梦”的种子就在幼小的沈坤元心中悄然扎下了根。

1960年读高二时,沈坤元进入沈阳市解放军空军第一机务学校8航校17期军械班学习。上学不久,他就被分配到作战部队,成为了一名空军战士。在部队期间的1962年,沈坤元加入了共青团。“在部队的时候,父亲每次给我写信,都会在最后嘱咐我跟着共产党走。”沈坤元说,“入团以后本想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又觉得自己离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还有一段距离,想着锻炼几年,等各方面都有所成长后再申请,但后来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入党的事情就被搁置了下来。”

1969年,沈坤元复员来到了哈尔滨,在伟建机械厂当工人。1974年,沈坤元随厂里的1000多人来到景德镇,建设昌河机械厂。刚来景德镇时,沈坤元克服了种种生活上的不便,不怕苦,不怕累,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他当时想着,只要自己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没有入党似乎也没那么重要了。在工作中,沈坤元严格要求自己。他曾长期担任昌飞公司的生活福利采购员,接触的都是现金或支票,但他个人从没吃过一分钱的回扣,而是千方百计为国家和厂里节约采购成本。

1998年,沈坤元退休了,但生性开朗的他一直闲不住。由于从年轻时就接触音乐,所以从2003年开始,他自费买来一套音响,在昌河广场给喜欢跳广场舞的居民免费放歌曲,这件事他一做就是12年。后来他又搬到社区空置的一间办公室义务教市民唱红歌,每天五点半起床到社区去烧好开水,擦干净桌椅等学生来上课,他还花了2000元买了一台旧空调,让学员在夏天上课时能凉快点。沈坤元清楚地记得,刚开始教歌时只有4位学员。随着名气的不断扩大,很多市民都来到他这里学歌,后来学员已达300余人,教学点也增加到了两个,还成立了夕阳红合唱团。沈坤元利用周末和星期一的时间备课,其他的时间都在义务上课。他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满头的银发和那微笑成了他的特征,背有点驼的他干起事来却不含糊。走起路来那精神抖擞的样子一点都不显得他已是不惑之年。 从发声到气息,从识谱到节奏,从音乐处理到相互配合,由浅入深地引导、训练,让学员们逐渐掌握了演唱技巧和方法,大家都感觉到,用心歌唱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快乐。跟沈老师学唱歌,过程比结果有意义,学习比成就更重要;过程体验了进步,学习丰富了人生。“高高兴兴来,开开心心走,这是他永远的宗旨。”

然而,在2018422日晚,这位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无私的志愿精神的老人溘然离世,按照他几年前填写的遗体捐献书,老人离世的次日早上景德镇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带领志愿者们去参与了他的遗体捐献。南昌大学医学院的120车接走了老人,老人的300多学生含泪用一声声“沈老师走好啊”送了老人最后一程。“他是我们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据悉,这是景德镇今年首例遗体捐赠者。

沈坤元同志生前勇于追求心中梦想,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发扬志愿精神,去世后还主动要求文明丧葬,不铺张浪费,这是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高度体现。党旗下铿锵有力的宣誓、红歌班里慷慨激昂的歌唱,都还历历在目。让我们每个人都缅怀这位现代的“活雷锋”,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奋斗,对党忠诚,积极为社会和谐美好做贡献。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