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程念:环境保护从娃娃抓起

作者:许晓敏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程念和学生们

        “见到垃圾弯个腰,不让纸屑到处跑……”“随地吐痰和便溺,行为不端太荒唐……”这些都来自于《环境卫生歌》和《社区卫生歌》。市一小教导处主任程念平时通过这两首卫生歌,来教导孩子爱护环境卫生。

        爱护环境从小抓起。自城乡环境大整治开展以来,一小加大了对孩子们环境卫生教育的力度。程念告诉记者,作为一小的老师,她每天提前10分钟进教室检查环境卫生,将桌椅摆放整齐,通过行动来教育学生。同时,她在上课时通过宣读时事新闻、讲故事、编儿歌等方式,寓教于乐,加强对孩子爱护环境的渗透教育。她还采取了“激励制度”,对表现好的值日生进行表扬,对于他们做得不足的方面及时纠正。另外,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让孩子们收集关于环境保护的资料,制作手抄报、写作文等等。

        “学校的领导也非常重视。”程念说,学校通过张贴标语图画、宣传墙、橱窗、红领巾广播站、倡议书、流动红旗以及校长讲话等多种方式在校园内进行宣传,“学校还清除了卫生死角,全校上下使用日光灯,粉刷白墙,亮化校园,而且操场还从水泥地变成了绿色草坪,配上了足球垃圾桶,楼道内还换上了小蘑菇垃圾桶,花坛里种满了鲜花。”校园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厕所改装了,无异味,还装上了去味球;垃圾池也整改了……

        程念说,如今,不仅校园外观更美了,孩子们对环境卫生的思想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们懂得保护环境,认识到破坏环境是可耻的。在行为上,学生们上下楼时会靠右行,懂得礼让,不随地扔垃圾,零食不进校园,上厕所随手冲水等等。”程念颇有感触地说:“学校是教育场所,环境卫生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整治小环境,影响到大家庭,甚至是社会。通过小环境服务大环境,改变社会公共卫生,用小手拉大手,影响一个家,一个社会和未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