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是我的第二故乡”

作者:余辉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15

乐基兰在整理过去资料(图片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昨天,里村街道前街社区方家山廉租房小区一套房内,乐基兰用一双苍老的手轻抚一个信封,一张寄往日本东京某中华烹饪店的信封被整齐平铺在饭桌上,1946年6月,她和家人一同从日本东京回国,成为了一名归国华侨,那一年,她6岁。

        在日本出生找的都是中国老师

        “你是中国人。”从懂事那时候起,乐基兰的父亲就这样告诉她。乐基兰祖籍上海,父亲在上海跟着一位日本皮匠师傅学艺,因为勤劳肯干,17岁时被日本师傅带回了东京。

        乐基兰父亲在日本扎根后,开了一家中国饭馆,成为了一名饭馆老板,经人介绍认识了浙江镇海的母亲,两人结合生下了五个孩子,乐基兰在家中排行老三。

        直到现在,78岁的乐基兰还记得自己那段难忘的童年。她说,虽然人在日本,但是父亲一直心系国家,这也导致了她和兄弟姐妹们都是和当地华人孩子一起玩,老师也是家里特地找的中国老师。这种情况持续到1945年抗战胜利。

        “知道抗战胜利后,父亲就萌生了回家的想法,他说一方面在日本一年四季都看不到亲人,另一方面也不希望自己去世后尸骨沦落海外。”父亲的想法在1946年成为了现实,当年6月,乐基兰一家毅然举家从日本东京坐船回到了老家上海。

        从日本东京的中国饭店老板回到百废待兴的上海,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当时乐基兰的父亲没有正式工作,他甘心从小摊小贩做起,挑担卖红薯,摆摊做面条、卖清汤他都做过。虽然日子过得苦,但是回国后的乐基兰一家坦然面对。

        在景德镇她感受到了温暖

        “我是1956年到景德镇的。”乐基兰告诉记者,当时上海资源紧张,他们家兄弟就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来到了景德镇。“我还记得,我是在火车上度过1956年元旦的。”

        乐基兰被分到了景德镇洪源大队作业,后来认识了同在景德镇工作的先生,并于1958年成婚,将户口落到了景德镇,这一呆就是六十多年。

        “景德镇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在于记者的沟通中,乐基兰始终用标准的景德镇话与记者对答。她说,在景德镇她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

        乐基兰告诉记者,在外侨办的帮助下,如今她已经办理了社会保险,每月可以领到一千多元;在社区帮助下,2015年她又成功申请到了廉租房,这是她人生中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景德镇人很好,每年都会有人来慰问我们,前街社区也会组织一些义诊活动,近期的活动我也参加了,免费检查了身体,感觉很不错。”乐基兰年事已高,但她依旧对生活抱有极高的热情,看到周边邻居有需要帮忙的,她都会热心上前。

        就像她说的那样,如今的她已经融入了景德镇这座城市,并将自己的根扎在了这里。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