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好校长15年来兢兢业业 改变边远学校落后面貌

作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11

张仁煌与孩子们合影(图片来源 景德镇文明网)

张仁煌与孩子们合影(图片来源 景德镇文明网)

    张仁煌,1957年8月出生,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镇徐湾小学校长。

  1976年2月张仁煌带着家乡人民信任与重托,踏上了教书育人的征途,实现了儿时的梦想。40个春秋,他饱尝了教育工作的艰辛和家庭生活的困窘,也体会到桃李不言、下自成溪的人生感悟。40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曾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

  排除重重困难 徐湾小学换新颜

  2000年9月,张仁煌被调到地处边远山区的徐湾小学任校长,当时的校园内即没有护坡,又没有围墙,也没有操场,学生课桌板凳、教师的办公桌都破旧不堪,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更令人担忧的是徐湾属血吸虫病防疫区,有近40名学生自带大米,在学校食堂蒸午饭。学校没有水井,学生必须饮用河水。面对这种种困难,他当时真有些心灰意冷。可张校长转念一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上既然信任我,我既不能退缩,更不能心灰意冷,只有迎着困难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这份工作。这样,才不会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张仁煌就任后,到村委会与相关单位,努力争取资金,在村委会的协助下,挖了一口十七米多深的水井,首先解决了学校饮用水问题。并在镇教办领导关心下又解决了十张办公桌。2001年张仁煌又多次奔走于村委会和镇政府,解决了100套新课桌板凳。

  2006年上半年开学,张校长经过多方努力,得到了区政府、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下拔资金对校舍进行翻修。翻修期间,学校上课只好放在几所民房里,不便于安全管理。那时张校长因呼吸不畅,去乐平矿务局医院做肺CT检查,检查结果发现肺气管上有一个软组织细胞,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他当时想到学校教师少,既怕学生课程被拖下,又怕学校安全方面出问题,经过再三向医生请求,才答应让他带药回家治疗。校舍翻修期间,他没有因病请一天假,仍然是天天早出晚归,着力于学校安全管理和教学工作,这才使五十多天的校舍翻修期间学校没有出一件安全事故。

  父母相继病逝 忠孝难两全

  2005年10月间,母亲病重,在市一院住院两个多月,爱人在医院服侍,每当看望母亲或送什么急需用的物件都是放晚学后骑摩托车去,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课,总是夜里十多点钟还赶回家。为了学校,他没有正常耽误过一天,后来母亲病逝,他内心百感交集。可屋漏又逢连夜雨,这时父亲病重需要照顾,那时的他真是心力交瘁。2010年11月,父亲病危,张校长为了不耽误上课和学校工作,雇人照顾父亲。在父亲临走的那天早上,父亲用微弱的眼神望着他,似乎叫他不要离开,他还去学校上了课。可是当他刚赶到学校安排工作时就接到父亲病危的电话,等他心急如焚赶到家时,父亲已经带着绝望的眼神走了,这成为张校长心中永远的遗憾。

  “免费午餐”进校园 山村孩子甚欢喜

  徐湾小学地处偏僻边远山村,人多田少,大部分村民靠外出打工为生,留守儿童占学校总数的70%。有几个自然村离校有3—4公里远,学生中午吃饭的问题成了一大难点,也是张校长多年来的一块心病。2012年暑假里,他接到教育局领导的电话,说是有一个慈善项目“免费午餐”需要他去瓷都晚报报社联系。张校长当时正在田里栽禾,一接完电话就从田里蹦上了岸,开车去瓷都晚报报社与一名叫安安的记者联系上了。随后的报告、学校情况介绍、来人考查、责任协议签订等都一一过了关。上海复地集团全额捐助“免费午餐”,于2012年11月30日正式开餐。为做好“免费午餐”这项工作,张校长一丝不苟,认真对待,自己天天挑菜、配餐,及时做好账目,及时上传免费午餐资料到总部。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吃得开心,让家长省心放心。该校的“免费午餐”工作通过两次稽查检查得分是83分和88分,得到了北京“免费午餐”总部的认可。

  由于该校“免费午餐”工作做出了特色,得到了北京免费午餐总部的表彰。全国“免费午餐”二周年、三周年纪念专题片是由北京旅游频道摄影组来该校拍摄的。该校还通过“免费午餐”微博为全体学生争取了各种学习用品、棉衣、棉鞋、棉袜、书包等,让家长们赞不绝口。“免费午餐”项目实施后,张校长和徐湾小学跟瓷都晚报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上半年,瓷都晚报领导再次光临该校,联系到瓷都艺术家们对该校进行捐资助学,择址新建徐湾小学,以彻底解决该校存在的校舍、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为做好筹建学校的工作,张校长又积极协调,在选址、征地、勘探、筹集配套资金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该校新建项目已经开工,预计到下半年可以竣工。 张校长在徐湾小学任教任职十五年了,十五年来,他殚精竭虑、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稳步加强,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学校建设日新月异……可以说,没有张仁煌校长,就没有今天的徐湾小学。他任徐湾小学校长以来,为改变这所山村小学的落后面貌竭尽全力,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和师生、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